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专家团队赴第三次土壤普查河北省试点县推进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发布者:我院专家团队赴第三次土壤普查河北省试点县推进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时间:2017-06-16 22:04:10  浏览:


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和国家《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方案》要求,河北省确定永年、鹿泉、南皮、永清、滦州、围场6个县(市、区)为试点。其中,我校主要负责永清、滦州和围场三个试点县(市)的外业指导工作。

7月24日,河北省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蔡淑红主任和李旭光副主任一行到围场县出席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县启动仪式,围场县副县长于建龙、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勇成、副局长罗海燕、承德市和围场县耕地质量保护站等相关领导出席。我校国家北方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博文、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薛澄、土壤科学系教师王殿武、吉艳芝、张猛,植物营养系教师彭正萍、国土资源学院教师王树涛,河北省山区研究所研究员王红、张瑞芳、张爱军等对外业调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观摩。

蔡淑红主任首先强调了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重要性,通过土壤普查查明土壤类型及其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状况,是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负责围场县外业指导工作专家文宏达教授现场讲解了剖面土壤调查与采样过程,现场指导外业调查采样队伍进行剖面样品的采集。李博文教授、王殿武教授等就外业调查注意事项、重点、难点等问题与外业调查队进行深入讨论和指导。

7月25-26日,我校外业指导专家组成员赴唐山滦州市和廊坊永清县推进第三次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此次土壤普查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对农用地土壤的又一次全面体检,是党中央国务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一项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我校作为河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技术支撑单位,在河北省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河北省组建了12人的外业技术指导专家组,我校7位专家(王殿武、彭正萍、文宏达、李博文、张瑞芳、吉艳芝、张猛)被聘为省级专家组专家,其中王殿武教授和彭正萍教授被聘为国家级技术专家。


河北省围场县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启动仪式

5B368

河北省滦州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启动仪式

659AA

蔡淑红主任一行在围场县现场指导外业调查工作

7BB4A

文宏达教授在围场县现场指导土壤剖面挖掘和识别





Copyright © 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地址:中国河北保定灵雨寺街289号      邮编:071001